SaaS是什么?

SaaS,是Software-as-a-Service的缩写名称,意思为软件即服务,即通过网络提供软件服务。

SaaS平台供应商将应用软件统一部署在自己的服务器上,客户可以根据工作实际需求,通过互联网向厂商定购所需的应用软件服务,按定购的服务多少和时间长短向厂商支付费用,并通过互联网获得Saas平台供应商提供的服务。

SaaS 应用软件有免费、付费和增值三种模式。付费通常为“全包”费用,囊括了通常的应用软件许可证费、软件维护费以及技术支持费,将其统一为每个用户的月度租用费。

SaaS不仅适用于中小型企业,所有规模企业都可以从SaaS中获利。

简介

SaaS即Software-as-a-Service(软件即服务)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软件的成熟, 在21世纪开始兴起的一种完全创新的软件应用模式。传统模式下,厂商通过License将软件产品部署到企业内部多个客户终端实现交付。SaaS定义了一种新的交付方式,也使得软件进一步回归服务本质。企业部署信息化软件的本质是为了自身的运营管理服务,软件的表象是一种业务流程的信息化,本质还是第一种服务模式,SaaS改变了传统软件服务的提供方式,减少本地部署所需的大量前期投入,进一步突出信息化软件的服务属性,或成为未来信息化软件市场的主流交付模式。

特性

互联网特性

一方面,SaaS服务通过互联网浏览器或WebServices/Web2.0程序连接的形式为用户提供服务,使得SaaS应用具备了典型互联网技术特点;另一方面,由于SaaS极大地缩短了用户与SaaS提供商之间的时空距离,从而使得SaaS服务的营销、交付与传统软件相比有着很大的不同。

比如,SaaS软件行业知名产品NetSuite所提供的在线ERP、在线CRM等模块产品都是基于网络的,这样的优势在于不必投入任何硬件费用,也不用请专业的系统维护人员就能上网,有浏览器就可以进行ERP、CRM系统的使用。快速的实施、便捷的使用、低廉的价格都有赖于SaaS产品的互联网特性。

多重租赁(Multi-tenancy)特性

SaaS服务通常基于一套标准软件系统为成百上千的不同客户(又称为租户)提供服务。这要求SaaS服务能够支持不同租户之间数据和配置的隔离,从而保证每个租户数据的安全与隐私,以及用户对诸如界面、业务逻辑、数据结构等的个性化需求。由于SaaS同时支持多个租户,每个租户又有很多用户,这对支撑软件的基础设施平台的性能、稳定性和扩展性提出很大挑战。SaaS作为一种基于互联网的软件交付模式,优化软件大规模应用后的性能和运营成本是架构师的核心任务。

服务(Service)特性

SaaS使软件以互联网为载体的服务形式被客户使用,所以很多服务合约的签订、服务使用的计量、在线服务质量的保证和服务费用的收取等问题都必须加以考虑。而这些问题通常是传统软件没有考虑到的。

可扩展(Scalable)特性

可扩展性意味着最大限度地提高系统的并发性,更有效地使用系统资源。比如应用:优化资源锁的持久性,使用无状态的进程,使用资源池来共享线和数据库连接等关键资源,缓存参考数据,为大型数据库分区。

安全性

如何辨别具体的一种SaaS是否安全,需要把握以下几点:

  1. 传输协议加密
    首先,要看SaaS产品提供使用的协议,是https://还是一般的http://,别小看这个s,这表明所有的数据在传输过程中都是加密的。如果不加密,网上可能有很多“嗅探器”软件能够轻松的获得您的数据,甚至是您的用户名和密码;实际上网上很多聊天软件帐号被盗大多数都是遭到“嗅探器”的“招”了。

    其次,传输协议加密还要看是否全程加密,即软件的各个部分都是https://协议访问的,有部分软件只做了登录部分,这是远远不够的。比如Salesforce、XToolsCRM都是采取全程加密的。

  2. 服务器安全证书
    服务器安全证书是用户识别服务器身份的重要标示,有些不正规的服务厂商并没有使用全球认证的服务器安全证书。用户对服务器安全证书的确认,表示服务器确实是用户访问的服务器,此时可以放心的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彻底避免“钓鱼”型网站,大多数银行卡密码泄漏都是被“钓鱼”站钓上的。

  3. URL数据访问安全码技术
    对于一般用户来说,复杂的URL看起来只是一串没有意义的字符而已。但是对于一些IT高手来说,这些字符串中可能隐藏着一些有关于数据访问的秘密,通过修改URL,很多黑客可以通过诸如SQL注入等方式攻入系统,获取用户数据。

  4. 数据的管理和备份机制
    SaaS服务商的数据备份应该是完善的,用户必须了解自己服务商为您提供了什么样的数据备份机制,一旦出现重大问题,如何恢复数据等。服务商在内部管理上如何保证用户数据不被服务商所泄露,也是需要用户和服务商沟通的。

  5. 运营服务系统的安全
    在评估SaaS产品安全度的时侯,最重要的是看公司对于服务器格局的设置,只有这样的格局才是可以信任的,包括:运营服务器与网站服务器分离。

    服务器的专用是服务器安全最重要的保证。试想,如果一台服务器安装了SaaS系统,但同时又安装了网站系统、邮件系统、论坛系统,他还能安全吗?在黑客角度来说,越多的系统就意味着越多的漏洞,况且大多数网站使用的网站系统、邮件系统和论坛系统都是在网上能够找到源代码的免费产品,有了源代码,黑客就可以很容易攻入。很多网站被攻入都是因为论坛系统的漏洞。

    因此,一个优秀的软件SaaS运营商,运营服务器和网站服务器应该完全隔离的,甚至域名也应该分开。

参考文献

维基百科
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