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态

就是指程序中定义的引用变量所指的具体类型和通过该引用变量发出的方法调用在编程时并不确定,而是在程序运行期间才确定。
在Java中有两种形式可以实现多态:继承(多个子类对同一方法的重写)和接口(实现接口并覆盖接口中同一方法)。

简介

在编程语言和类型论中,多态(英语:polymorphism)指为不同数据类型的实体提供统一的接口。 多态类型(英语:polymorphic type)可以将自身所支持的操作套用到其它类型的值上。

计算机程序运行时,相同的消息可能会送给多个不同的类别之对象,而系统可依据对象所属类别,引发对应类别的方法,而有不同的行为。简单来说,所谓多态意指 相同的消息给予不同的对象会引发不同的动作

多态也可定义为“一种将不同的特殊行为和单个泛化记号相关联的能力”。

多态可分为变量多态与函数多态。变量多态是指:基类型的变量(对于C++是引用或指针)可以被赋值基类型对象,也可以被赋值派生类型的对象。函数多态是指,相同的函数调用界面(函数名与实参表),传送给一个对象变量,可以有不同的行为,这视该对象变量所指向的对象类型而定。因此,变量多态是函数多态的基础。

多态还可分为:

  • 动态多态(dynamic polymorphism):生效于运行期。
  • 静态多态(static polymorphism):将不同的特殊行为和单个泛化记号相关联,由于这种关联处理于编译期而非运行期,因此被称为“静态”。可以用来实现类型安全、运行高效的同质对象集合操作。C++ STL不采用动态多态来实现就是个例子。
    • 非参数化多态或译作特设多态(Ad-hoc polymorphism):
      • 函数重载(Function Overloading)
      • 运算符重载(Operator Overloading)
      • 带变量的宏多态(macro polymorphism)
    • 参数化多态(Parametric polymorphism):把类型作为参数的多态。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中,这被称作泛型编程。
      对于C++语言,带变量的宏和函数重载(function overload)机制也允许将不同的特殊行为和单个泛化记号相关联。然而,习惯上并不将这种函数多态(function polymorphism)、宏多态(macro polymorphism)展现出来的行为称为多态(或静态多态),否则就连C语言也具有宏多态了。谈及多态时,默认就是指动态多态,而静态多态则是指基于模板的多态。

参考文献

维基百科